close

以前住在板橋的時候,我們家附近有一家賣福州乾麵的小店,店面乾乾淨淨的,老闆很和氣,東西也還不錯吃。我是這家麵店的常客,不過有一件事我一直挺納悶的:為什麼福州乾麵店賣的魚丸湯不是福州魚丸呢?有一次終於忍不住問老闆,老闆說他們剛開店的時候賣的是福州魚丸,但是客人反應不好,都認為口感太軟爛了,不好吃,後來才改賣比較Q硬也是包餡的淡水魚丸。我聽了很驚訝,因為我是正港的福州人,福州魚丸的口感是本來就是比較軟,不是看到菜名就應該有的認知嗎?更奇怪的是不喜歡的客人比例高到讓老闆要換菜單,讓吃福州魚丸長大的我很傷心耶!不過後來想想也是有點道理,我相信每個地區的飲食文化都有些許不同,我住的板橋這一區以本省人居多,我找不到賣榨菜肉絲麵或是刀削麵的店,但是每家店必賣滷肉飯,住在這裡四年多,吃到的滷肉飯是過去二十年的好幾倍,原本對滷肉飯沒有什麼特別喜愛的我也會吃上癮,即使到別的地方覓食,也會點滷肉飯來吃。搬到永和後,發現每家店都賣水餃,連在市場賣現包的生水餃的攤子都比板橋多好多。


那福州人在哪裡?小時候常常在東門市場聽到阿伯阿婆說福州話,家裡吃的福州魚丸也都是從東門市場買回來的 -- 義芳魚丸,和信義路平行的巷子口,店前面總有一鍋燒開的水,等著現包的魚丸下鍋,店裡頭也有現煮的小吃,算是東門市場很有特色的店。現包好的魚丸買回家還熱騰騰的,馬上就可以煮一碗魚丸湯,剩下的等涼透了,放在冷凍庫裡冰起來,可以放很久,對媽媽來說是很方便的食材。福州魚丸不但是平時吃的家常小吃,也是逢年過節一定要準備的應景菜,尤其是過年,福州魚丸再加上也是福州的特產小吃 燕餃[x1] ,除夕夜的湯就靠這一鍋了。這些年搬離了台北,東門市場沒有捷運,不太好去,就到南門市場買,沒想到全家都吃不習慣,這並非是因為好不好吃的問題,而是幾十年下來,我們都已經習慣東門那一家魚丸的口感和調味,只要有一點點不一樣,就覺得不對勁,這種事在我們家層出不窮。反之,我的姑婆住在金門街幾十年,她覺得南門市場的魚丸最好吃!後來,取其方便及接受度,我都到和平東路的佳興買魚丸,坐捷運到科技大樓站下車,走一下就到了,雖說我家吃東西超級龜毛的,但是只靠兩隻腳坐捷運的我,稍微遠一點的地方可是不去的(年紀大了,要服老),所以現在十分盼望東門市場捷運站快蓋好,也希望這些我從小吃到大的愛店長命百歲、萬年不死、(想到已經歇業的武昌街的排骨大王,一陣難過!),在現實的人生中,的的確確需要熟悉而喜愛的事物來寬慰我們空虛的心靈!

 

 


 [x1]也可以叫做燕丸,類似餛飩的包法,豬肉加粉打成皮,口感Q脆,餡是豬絞肉+茡薺(我們家的作法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莉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